研究生教育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首批研究生院之一;1995年全国研究生院首次评估中,进入全国十佳研究生院行列。

华中科技大学1981年首批获得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准自行审批增列博士生导师,2002年首批获准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内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专业,2019年成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2022年成为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是全国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华中科技大学现有4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共11大学科门类;具有教育、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交通运输、临床医学等8个类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有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法律等31个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华中科技大学拥有一支以两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为中坚的高水平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导师2298人,硕士生导师4239人,其中两院院士19人,国家高层次人才410余人。建设有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和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科研基地,还拥有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个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1个国家医学中心、2个国家专业实验室、1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6个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及一批省部级科研基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千方百计提高培养质量,特别是提高培养研究生的创造能力,努力让华中大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常年稳居前列。2012年至2021年,我校共授予博士学位14686人、硕士学位78039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涌现出一批以两院院士、“人民英雄”、“时代楷模”、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奋斗者”、“中国好医生”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

展望未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工作主线,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