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5 点击量: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华中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2023--2025三年行动计划,现就2024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 申报项目原则上应为已列入院系2023-2025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  课程负责人应由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并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团队。所有课程教学人员无违法违纪及师德师风问题。

3. 课程教学内容能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

4. 课程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课程教学内容应体现学科前沿知识与进展。课程经论证确有创新和特色。

5.  申报建设的课程应为已列于研究生课程体系并已至少连续3年开课,每年选课人数在50人以上且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6.  申报在线课程建设的项目应能保证在确定立项之日起2年内完成。

7.  已获资助的研究生在线课程项目,如果项目尚未完成则不能再次申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关键软件、公共卫生、生物医疗器械、网络空间安全”7个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以及“工业母机”和“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设备”两个关键领域工程硕博士核心课程建设中已资助过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

        二、申报程序

      1. 课程负责人组织申报。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组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2. 院(系)初审。各院(系)对本单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请项目进行审查,并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推荐项目。

      3.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清单。

      4. 公布立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清单。

   三、材料报送

各院(系)于320日前将审核通过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二份及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院(系)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电子文档发至xms@hust.edu.cn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研究院培养办徐老师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A311  联系电话:87542552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建设项目申请书

       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院系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