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院一行赴中国信科集团调研交流卓越工程师培养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量: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与试点企业联动共同打好卓越工程师培养组合拳,2023年3月21日,研究生院院长朱锦涛、副院长潘林强、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程强,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李祎,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助理邓磊等一行赴中国信科集团进行调研交流。

在中国信科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华晓东等的陪同下,研究生院一行参观了中国信科集团展厅、相关实验室、培训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国信科集团的研发情况和工程实训资源。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深入的座谈交流。作为首批试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央企单位和高校单位,华晓东、潘林强分别就本单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筹建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双方就校企合作、导师遴选、课题确定、培养计划、专业实践安排及校企招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共建实践基地、联合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方面相互交换了意见。朱锦涛表示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旨在解决工程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突破工程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匹配度不高的瓶颈,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在科研、平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相互借鉴有益的经验和做法,重点加强在校企联合培养、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工程训练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重构和流程再造,加快培养大批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队伍。双方希望能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共同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继续加强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力度,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国家战略人才需求,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体系改革,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多学科交叉等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共同体,形成工程硕博士有组织联合培养新范式,打造学校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特区及教育改革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