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举行工程硕博士卓越培养项目立项评审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3 点击量:

工程硕博士卓越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卓越项目”)围绕国家、区域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行业头部企业“卡脖子”工程技术难题,开展跨学科、校企联合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卓越项目”体现“需求导向、产教融合、交叉创新”的立项原则,推进学校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提升工程硕博士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职业发展潜力,快速响应行业、企业对高精尖缺人才的紧迫需求。

为保障“卓越项目”顺利开展,321日上午,研究生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举行了“卓越项目”立项评审会。16名特邀专家、各“卓越项目”申报负责人以及有关院系分管领导,研究生院院长、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朱锦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程强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上,朱锦涛围绕“卓越项目”的基本情况、实施方案、立项原则、执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了“卓越项目”对扩大学校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工作范围的重要性及必要性。评审组组长、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余龙江教授介绍了评审标准及要求,明确了跨学科、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课程实验、平台实训、企业实践”的分层次专业实践体系,以及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卓越项目”遴选的重要性。

各“卓越项目”申报负责人就校企合作课题基本情况、项目负责人及导师组、培养要素建设(含培养方案制定、校企课程建设规划、实践平台建设)、学生入企实践保障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质询,并就如何优化项目实施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本次评审会对2024年拟立项的六个“卓越项目”进行了全面、系统和客观的评估和审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后续,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与“卓越项目”对接院系签订目标任务书,对“卓越项目”建立常态化巡检、定期评价和动态管理机制,进行全过程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