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教材建设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量:

全校各单位及相关人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及《华中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办法》(校发〔202112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决定启动2021年度研究生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和要求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申报教材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

(二)教材内容能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申报教材的体系和内容要与国内同类教材进行对比分析,经论证确有创新和特色。

(三)所申报教材应与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相关课程一致。课程应有至少2年的开课周期且师生认可度高,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

  (四)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五)一名主编只能申报一个教材建设项目。

二、申报范围和重点

全校各类与研究生课程教学相关的新编或修订教材均可申报,重点资助各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公共必修课程、学科核心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环节课程的教材申报。鼓励各单位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系列教材的立项申报与建设。

2021年已立项的2022年建设出版教材需重新申报确认。

三、申报程序:

1. 主编申请

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根据申报要求填写《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

2. 申报

申报教材主编登录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研项目管理系统(http://yjspy.hust.edu.cn/ULoginST.aspx),按照“培养”-“教育成果奖项”-“教材出版申报管理”路径,在线填报申报信息,并上传《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pdf版。pdf文档需所在单位教材审核委员会主席及分管研究生的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相应公章。申报截止日期为1110日,逾期不予受理

技术支持联系人:车洪辉 联系电话:18054435001

、申报材料

(一)新编教材提交材料

1.《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两份。

2.详细编写大纲一份(包括目录结构、知识点、重难点、学时安排等)。

3.讲义稿或部分手稿一份(不少于40页)。

(二)新修订教材需提交材料

1.《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两份。

2.修订的主要内容及部分样稿一份(不少于20页)。

3.已出版的待修订教材一套(本)。

各院系应提供《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份,报送符合申报条件的推荐教材项目。

五、其他要求

1. 本次申报立项2022年出版的教材的最终出版时间为20221231日,出版单位建议选择本领域影响力较大的出版社。

2. 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及教材审核委员会需根据《华中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办法》对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素质、学术水平、教材内容及适用范围等进行严格审核。

3.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4. 本次立项建设出版的优秀教材学校将优先推荐参加上一级部门的优秀教材评审。

六、申报截止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111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研究生院培养办徐老师;电话:87542552;邮箱:xms@hust.edu.cn

 

研究生院

2021.10.18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

      2.《华中科技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3.《华中科技大学教材管理办法》

 

  • 附件【fuj.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