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6 点击量:

 

全校各单位:

    在线开放课程拓展了教学时空,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正在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发生变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及《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研究生教育50条)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我校广大教师建设在线开放研究生课程的积极性,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手段和管理方式创新,搭建更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平台,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经研究,决定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现就2022年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申报课程教学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

2. 课程教学内容能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

  二、立项重点与要求

        1. 根据2022年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计划,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重点在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学科大类平台课程及专业核心课程中开展慕课建设。

        2. 开展慕课建设的课程应为已列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并已至少连续3年开课,每年选课人数在100人以上且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的课程优先建设。

        3. 课程建设负责人应由学术造诣较高、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教授担任,并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参与课程教学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4. 课程内容应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要求,保持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相关精神一致,课程教学内容应体现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认知高度,自然科学类还应体现学科前沿知识与进展。课程经论证确有创新和特色。

        5. 在线课程应在学校签约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进行教学且应能达到良好预期效果。

二、申报程序

        1. 课程负责人组织申报。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组填写《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2. 院(系)评审。各院(系)对本单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申请项目进行审查,并根据本单位实际确定推荐项目,若有多个项目,请在汇总表中进行排序

        3.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清单并报校领导审批。

        4. 公布获资助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清单。

三、材料报送

    各院(系)于1230日前将审核通过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二份及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院(系)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电子文档发至xms@hust.edu.cn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建设项目申请书

   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院系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