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量:

各院系及相关人员:

根据工作安排,现对我校申报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重点任务,坚持教研结合,整体推进,以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指导和带动教学改革实践,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要突出创新性原则,充分体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教育理念,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突出示范性原则,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突出科学性原则,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研究生身心发展规律;突出应用性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立项范围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大改革试点项目研究与实践;研究生教育国际比较研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研究与实践;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及其质量保证研究与实践;研究生分类、分层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协同创新、跨学科及联合培养机制研究;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思政课程及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研究;导师队伍建设及导师队伍遴选、聘任机制研究,导师责任制、良好导学关系构建等研究;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范、监督体系研究;学风建设与学术规范教育研究等。

四、申报条件

1. 项目选题符合立项范围要求。

2. 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

3. 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研究方法和实践路径可行。

4. 项目注重实际应用。

五、项目完成人条件

1. 项目主持人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确有较强研究水平,且在研究生教学或管理一线工作3年以上。

2. 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限1人,参与研究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研究人员应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一线人员。

3. 项目主持人目前没有在研的校级研究生教研项目。

六、申报程序与申报材料

1. 个人申请

符合申报条件的个人根据申报立项范围进行申报,填写《2021校级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

2. 院系推荐

院系按本单位研究生导师人数的5%择优遴选推荐,且院系推荐项目最多不超过10项,并按优先顺序填写《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

3. 网络申报

院系推荐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登录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研项目管理系统(http://yjspy.hust.edu.cn/ULoginST.aspx),按照“培养”-“教育成果奖项”-“教改项目申报管理”路径,在线填报项目信息,并上传《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pdf版。pdf文档需单位分管研究生的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申报截止日期为1030日,逾期不予受理

技术支持联系人:车洪辉 联系电话:18054435001

4. 院系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认真审核推荐项目,1030日下班前将本单位推荐项目签字盖章的纸质《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1一份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同时将汇总表excel版发至xms@hust.edu.cn

联系人:徐老师,电话:87542552

5. 学校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立项项目。

 

                                                                                                       研究生院

                                                                                                      2021928

 

 

附件1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附件2:校级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